专供ShinEtsu 信越硅胶系列产品
东莞市富泽化工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三聚氰胺改性酚醛树脂胶黏剂

作者:东莞玉明        2013年8月7日

采用常规合成的脲醛(LJF)或酚醛(PF)树脂胶对多层胶合板贴面时,很容易出现开胶或透胶现象。调节反应条件,利用三聚氰胺与苯酚、甲醛反应可生成耐候、耐热、耐磨、高强度及稳定性好的满足不同要求的三聚氰胺一苯酚一甲醛(MPF)树脂胶黏剂。如在pH值为8.5以下将酚醛(PF)树脂与三聚氰胺一甲醛(MF)树脂按摩尔比1:1进行固化,生成含有一定氨的三维交联不溶物,通过HNMR分析表明该固化过程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基本上是MF树脂单独缩合的过程,速度极快;第二阶段为PF树脂的固化以及与不溶的MF树脂共缩合,速度缓慢。

通过利用三聚氰胺还可以大太改善PF树脂的色调及光泽。1977年德国研制出浅色耐候刨花板,不久,又利用加入一定量盼铵离子或碱金属硫酸盐制得白色MPF树脂胶。合成工艺步骤如下:

(1)将12份甲醛溶液和o.72份稀氨水加入反应釜内,升温到60℃,迅速加入6份三聚氰胺,在70~80℃保持至完全溶解,立即冷却至60℃。

(2)加入40份苯酚、42份甲醛溶液和1.5份氨水,加热至80℃保持15min,再加热至沸腾,保持20min后,尽快冷却至80℃。加入o.43份油酸和o.65份氨水,再加热至沸腾。注意反应液出现浑浊的起始时问。

(3)从浑浊开始,再保持沸腾回流30min,然后迅速冷却至60~70℃,真空脱水,至树脂液由浑浊变为透明后取样测黏度,当达到要求时停止脱水,加入0.43份油酸,再加入30~40份95%乙醇,冷却至40℃以下出料。

所制得的树脂质量指标:固体含量50%~55%,黏度(涂一4杯,24~26℃)45~65s,游离耐含量≤10%。



上一篇:鞋用胶黏剂的冷粘工艺
下一篇:新型纸塑复合胶黏剂的制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