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供ShinEtsu 信越硅胶系列产品
东莞市富泽化工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水基型胶黏剂的不同介绍

作者:东莞玉明        2013年2月20日

众所周知,由于胶黏剂所存在的物理形态不同,可以把胶黏剂简单地分成溶剂型、热熔型和水基型等三大类型,其中水基胶粘剂又可分为水溶型和水分散型,通常用到的水基型胶黏剂主要是指水分散型胶黏剂。

水基型胶黏剂按原料来源主要分为水基聚氨酯胶黏剂、水基聚丙烯酸酯胶黏剂、水基环氧胶黏剂、水基有机硅胶黏剂、聚醋酸乙烯类乳液胶、氯丁乳胶等。其中用作汽车内部装饰的主要是水基聚氨酯胶黏剂和水基聚丙烯酸酯胶黏剂。上海汉司


当然水基胶黏剂并不是简单地用水作分散介质代替溶剂型胶黏剂中的溶剂,它和溶剂型胶黏剂的主要差别在于:溶剂型胶黏剂是以苯、甲苯等有机溶剂作为分散介质的均相体系,物相是连续的;而水基胶黏剂是以水作为分散介质的非均相体系。一般情况下溶剂型胶黏剂的分子质量较低,以保持其可涂粘性;而水基胶黏剂的粘度与分子质量无关,它的粘度不随聚合物分子质量的改变有明显差异,可把聚合物的分子质量做得较大以提高其内聚强度。在相同的固含量下,水基胶粘剂的粘度一般比溶剂型的低,溶剂型胶粘剂的粘度随固含量的增高而急剧上升;溶剂型胶粘剂的增粘剂主要是酚醛树脂,使粘附力和耐热性都得到提高;而水基胶粘剂含表面活性剂、消泡剂和填充剂等。水基胶粘剂易于与其他树脂或颜料混合以改进性能、降低成本;而溶剂型胶粘剂因受到聚合物间的相容性或溶解性的影响,只能与数量有限的其它品种的树脂共混。
 



上一篇:常用防水胶有那些特点
下一篇:胶黏剂的真伪怎么辨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