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供ShinEtsu 信越硅胶系列产品
东莞市富泽化工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粘接技术在建筑安装工程中的应用

作者:东莞玉明        2013年8月23日

 1 设备地脚螺栓的粘接安装工艺

基础浇注,预留地脚螺栓孔,然后一次灌浆,等混凝土干固后再紧固设备地脚螺栓,经找正找平后进行二次灌浆是现今设备安装工程中最常见工序。在一些非大型振动设备的施工中,采用以上传统方法往往会带来很多问题,如:施工周期长,在冬季、雨季施工,混凝土很难凝固;或者因设计或土建施工的影响需临时变更基础地脚螺栓孔位置时,就会有更多的麻烦。用于地脚螺栓的粘接施工工艺如下:

1.1 胶粘剂配制

1.1.1配方

(1)配方1:按配方质量比(E-51环氧树脂∶液态酸酐固化剂∶增塑剂邻苯二甲酸二丁脂=100∶60∶20)的比例称取各配料,并分别装入三个容器中,取填料若干置于另一容器中。

(2)配方2:按配方质量比(E-51环氧树脂∶703改性胺类固化剂∶邻苯二甲酸二丁脂=100∶20∶20)的比例称取各配料,分装方法如(1)。

1.1.2混合

(1)分别加热配方1中的E-51环氧树脂、液态酸酐固化剂至50~60℃,将加热后的E-51环氧树脂和液态酸酐固化剂倒入一个洁净的较大容器内,搅拌均匀,再加入邻苯二甲酸二丁脂继续搅拌,直到混合均匀。

(2)在常温下将配方2中的E-51环氧树脂和703改性胺类固化剂倒入一个洁净的较大容器内,搅拌均匀,再加入邻苯二甲酸二丁脂继续搅拌,直到混合均匀。

1.1.3配制

在混合均匀的上述两种浆液中分别加入铁砂及普通水泥和细化了的玻璃纤维三种填料,搅拌均匀后便成了环氧树脂胶粘剂。注意在加入铁砂及普通水泥和细化了的玻璃纤维工序时,要先将铁砂及普通水泥过100目的筛子筛选,且填料加入量视浇注料粘度而定。

1.2 胶粘剂对混凝土性能的影响

胶粘剂对混凝土的粘接实质上是胶粘剂分子对被粘接混凝土表面层发生反应且渗入到混凝土内部空隙,形成机械及化合粘接结构的现象。此粘接结构能较大地改善混凝土的力学性能。

1.3 应用实例

某汽车发动机厂的步进式总装配线装配输送机地脚螺栓孔因土建施工问题,位置全部错误,需返工。返工工期估计要15天到20天。为了抢施工工期,确定用胶粘剂粘接地脚螺栓的施工方法。

1.3.1粘接结构粘接结构见图1。其技术参数如下:地脚螺栓规格:M20;材料:钢Q235;施工温度:25~30℃;地脚螺栓埋入深度:H为80~90mm;地脚螺栓埋入部分粗糙度Ra=3.2~6.3μm;地基混凝土标号:C25;垫铁规格:50mm×75mm,可调整范围:10~30mm。

1.3.2施工工艺

1.3.2.1找正按设计要求在地脚螺栓中心位置放线,打孔径28,深100mm的孔,将孔内外的灰砂用压缩空气吹扫干净。安装设备后,初步找正,使设备底座地脚螺栓对准已打好的孔。

1.3.2.2地脚螺栓表面处理用砂纸打磨,丙酮清洗,100℃烤箱烘烤等方法处理地脚螺栓表面,待用。

1.3.2.3胶粘按配方2调配好胶粘剂,向地基孔内灌注适量的胶粘剂后,马上放入已戴好螺帽的地脚螺栓。注意校准地脚螺栓,要求垂直且基本在设备底座地脚螺栓孔中心处。

1.3.2.4收尾常温固化8h后,紧固地脚螺栓,精确找正找平后二次灌浆,结束施工。

1.3.2.5注意事项及效果 被粘接物表面受污染,例如油和水,能使粘接力严重下降。油的表面张力低于胶粘剂的表面张力,故油层比胶粘剂更容易湿润被粘接物表面,并生成一个不易清除的弱界面层吸附层,它降低了胶粘剂对被粘接物表面的亲和力。水的影响更大。所以,必须清除被粘接物表面的油和水。使用此方法使总安装工期提前20d,节约施工费1.5万元。一年后,经回访,该地脚螺栓状态良好。

2 低压煤气管道的带压修复

某化工厂煤气压缩机出气管因煤气中一些腐蚀性物质如H2S、NH3等的作用,发生穿孔,煤气泄漏严重。由于该管道壁腐蚀较严重,不便于在外补焊,决定带压进行补漏修复。

2.1 粘接准备

裁剪不锈钢板制作补丁,不锈钢板材质为0Cr18Ni9Ti,规格200mm×200mm×8mm。钢板压弧与煤气管外弧相配合。另在板上开10小孔,攻M12螺纹。将弧板内面打磨至毛面。准备好防毒面具及鼓风机等,现场严禁烟火。先用鼓风机吹走泄漏煤气,然后用与孔形状大小相当的铅钉锲入孔内,暂时缓和泄漏。

2.2 表面处理

用铜质铲刀铲除泄露孔周围的防腐层、锈层、漆层,用毛刷蘸取体积百分数为10%~20%的盐酸溶液,涂刷管道表面,然后用水冲洗干净。再用质量百分数5%~10%的碳酸纳溶液中和清洗后,再用水清洗,等干后将粘接部件用丙酮清洗。

2.3 粘接处理

将两组分的TS811高强度结构胶按质量比4∶1调配均匀后,均匀地涂于不锈钢补丁上。而螺孔位置处留出不涂,以利于煤气溢出。将补丁粘接后,用小锤轻轻敲打补丁,让胶均匀布满且部分溢出后,清除溢出的胶,再用玻璃纤维缠紧补丁。常温下固化或用蒸汽加热固化2~4h后,将粘有螺纹密封胶的螺栓拧上,补露完毕。



上一篇:聚氨酯在胶粘剂中的特殊应用性能
下一篇:环氧树脂系粘合剂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