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供ShinEtsu 信越硅胶系列产品
东莞市富泽化工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环氧树脂系粘合剂应用

作者:东莞玉明        2013年8月22日

环氧树脂系粘合剂,可用来粘接各种物质。

其中以一剂型之粘合剂与二剂型(主剂十硬化剂)与三成以上混合比例最为知名,选择时必须考虑到产品的使用环境与生产性等条件。

环氧树脂粘合剂经过硬化后会变硬,因此一般都用来粘接要求强度的构件。此外,也有用环氧树脂粘合剂封止组件,或填充组件空洞部位的使用范例。

一剂型环氧树脂粘合剂。一剂型属于事先在主剂中混入硬化剂(硬化剂的前驱体)的环氧树脂粘合剂,因此可省去如二剂型般的主剂与硬化剂的调配作业。一剂型环氧树脂粘合剂,会因加热而硬化,以发挥粘接能力。大致上的硬化处理温度在120~160左右,而且花费十几分钟~九十分钟左右的硬化时间才可使用。

二剂型环氧树脂粘合剂。二剂型属于个别准备主剂与硬化剂,在使用时才将两者调配在一起的粘合剂。在工程上若需以规定比率调配主剂与硬化剂时,会与一剂型花费更多的时间。

当调配硬化剂后二剂型便开始硬化,因此在室温环境下就足以达到硬化阶段。此外利用加热则可促进硬化速度。二剂型的硬化速度,会因温度或粘合剂的型号而异。有些在室温环境下,经过数分钟后就会硬化,有些则需经过数十小时间才会硬化,有些则甚至需进行某种程度的加热处理才会硬化,因此最重要的是必须事先确认硬化处理条件。

Duranex的环氧树脂粘接性。Duranex可藉由环氧树脂粘合剂轻松粘接。

但是,它的粘接性会因Duranex的等级而异,使用时请先利用树脂数据库进行确认。此外,苦需执行热硬化处理时,会因处理温度而让Duranex发生变形或收缩等情况,因此最好避免使用硬化处理温度较高的环氧树脂粘合剂。

Fortron的环氧树脂粘接剂。可用环氧树脂粘合剂坚固粘接Fortron。由于Fortron具有高耐热性,因此即使实施热硬化处理,大致上也不会出现问题。

Duracon的环氧树脂粘接性。不易使用环氧树脂粘合剂来粘接Duracon。在正常状态下则无法粘接,无论如何都必须使用环氧树脂粘合剂时,就必须实施特别的表面处理。

Vectra的环氧树脂粘接性。由于Vectra成形品容易引起表面剥离问题,因此Vectra的环氧树脂粘接性,会受到Vectra成形品的表层状态所影响。若能事先掌握成形品的表层剥离状态,就可获得良好的界面粘接力。



上一篇:粘接技术在建筑安装工程中的应用
下一篇:建筑外墙装饰材料与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