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供ShinEtsu 信越硅胶系列产品
东莞市富泽化工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胶接技术主要功能跟应用

作者:东莞玉明        2013年4月28日

粘接技术是借助胶粘剂在固体表面上所产生的粘合力,将同种或不同种材料牢固地连接在一起的方法。粘接的主要形式有两种:非结构型和结构型。据中国环氧树脂行业协会专家介绍,非结构粘接主要是指表面粘涂、密封和功能性粘接,典型的非结构胶包括表面粘接用胶粘剂、密封和导电胶粘剂等;而结构型粘接是将结构单元用胶粘剂牢固地固定在一起的粘接现象。其中所用的结构胶粘剂及其粘接点必须能传递结构应力,在设计范围内不影响其结构的完整性及对环境的适用性。

2、国外耐高温结构胶粘剂现状

国外结构胶粘剂应用的特点是在飞行器上采用的胶接部位比较多、胶接面积大,如B-58飞机的机身、机翼、操作面、整流罩等部位,其胶接面积高达全机的80%表面积,Boeing747的胶接面积为3000余平方米。据中国环氧树脂行业协会专家介绍,国外胶粘剂的生产厂家很多,主要有Ciba Geigy公司、3M公司、Dexter公司、Cyanamid公司等,主要高温结构胶粘剂产品性能见表1-3。

通过国内外同类产品性能的对比说明,我国的高温结构胶粘剂技术水平已经达到了现行国外同类胶粘剂的技术水平,性能稳定、质量可靠。

三、发展

优良的耐高温结构胶粘剂是21世纪制造业不可缺少的重要材料,在近30年的时间里,我国的耐高温结构胶粘剂的研制与应用有了了长足发展,基本上实现了配套化,但在耐温性方面的研究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中国环氧树脂行业协会专家表示,今后的研究方向是向高强度、高韧性、高耐久性、耐高温和功能化等方面发展,主要着重于以下3个方面:进一步提高耐热性、韧性;研究开发用于隐身结构、消音结构、阻尼结构的胶粘剂;进一步增加品种,并实现良好的配套化。



上一篇:聚氨脂的应用
下一篇:环氧树脂的定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