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供ShinEtsu 信越硅胶系列产品
东莞市富泽化工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水基胶粘剂成本分析

作者:东莞玉明        2013年4月25日

当分析评价某更新换代胶粘剂技术的成本时,必须全面考虑所有必要因素。用于分析换代产品的成本与利润的传统方法遗漏了许多的重要成本因素,如环境依从性与未来债务等不利条件。完整分析必须考虑的成本因素包括:原料购买价与运输成本,设备投资费,耗能,生产率,操作效率,法规依从性等。

(1)胶粘剂原料的购买与运输成本水基胶的购买价一般比溶剂基胶少l5%~20%。因为两者的固含量一般相同,完全基于各胶料价格对比就是可行的。因此,购买水基胶会更经济。

一旦胶被购买,就有一项直到将其送到用户手中的成本。预混水基胶的体积基本上与溶剂基胶相同,故此两者在运输成本上无多少差异。但是,干水基胶却比等量的溶剂基胶所需的体积要小,因此涂胶同样面积所需胶料量的货运成本会降低。

(2)设备投资成本 美国风险管理研究实验室发表过溶剂基胶与水基胶体系投资成本的分析对比。该分析表明,按1993年美元计,即使将空气污染控制成本排除在外,水基胶体系的投资成本也比溶剂基胶粘剂少8%。再加上所需要的污染控制系统,溶剂基胶体系的设备投资成本会昂贵得多,在生产溶剂基胶的过程中需要的防爆设备也是如此。

(3)运作成本 想要切换到水基胶的制造商,不仅必须考虑投资成本,还需考虑运作成本。这些运作成本包括生产成本、能量成本及调整成本。它们会在下面分述,需注意这些成本常互有重叠。此外,由于保险成本的降低(因为与溶剂关联的风险基本消除),水基胶的最高运作成本会低于溶剂基胶粘剂。

生产成本水基胶的多项生产成本与溶剂基胶相同。但是,对于现场配制型水基胶,就可能发生附加费用。包括必须装配有耐腐蚀管道、接头、不锈钢搅拌器和泵的大型耐水混合罐。这些成本范围可能为:每个罐是700060000美元(假定为玻璃钢罐)PVC管每30cm(1英尺)50美分,不锈钢搅拌器每套为10002000美元,不锈钢传送泵每个为l5002500美元。如前所述,这些成本的大部分可以避免,这只需改购胶粘剂厂商按散装容器售出的预混型水基胶即可。为避免胶料沉降分层,仍将会需要使水基胶保持搅拌,但大多数管道与储罐的成本将被避免。另外也可能有一项初始的一次性生产成本,它产生于由于新的维修和培训的停工期。表1比较了溶剂基与水基胶技术的生产率、厂房空间要求与运作效率。

1溶剂基与水基胶的生产与占用空间大致对比

溶剂基胶

水基胶

生产速率/(mmin)

228

228

生产线长度/m

45.8

45.8

操作工人数/个

34

34

能量成本水基与溶剂基胶都需要用大型干燥与固化烘箱来挥发流动载体。由于耗能高,这些烘箱的运行成本可能颇昂贵。但完全水基胶体系将不需要污染控制装置,从而降低其设施的耗能。

③调整成本 由于大大降低或消除了HAPVOC的散发,水基胶技术将大大节省空气污染控制设备成本、生产许可费及有害废物排放费。监控成本也有降低,因为水基胶体系不需要严密检测雇员所遭受的溶剂或这些溶剂的爆炸极限。在比较换代胶粘剂体系时,所避免的调整成本是要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

在清洗过程期间,水基体系一般要产生废水和固体污泥废物。其数量大大取决于具体现场清洗实际情况。1996美国风险管理研究实验室的报告估计废水处理成本为350美元/N(含废水量与输送成本),这与溶剂基胶体系的最低成本相当。视其具体地方污水处理的排放要求,也有可能未处理废水尚不满足地方标准;这样可能不得不开设一个现场废水处理车间。水基胶体系要比溶剂基胶体系产生更多的固体废弃物。一项估计假定成本随水基胶体系所需启动的底物量的增加而成正比的增加,且该启动是溶剂基体系的5倍。

美国风险管理研究实验室测算出,,水基胶的营业成本(1993年美元计)大约比溶剂基胶粘剂低33%。该分析包括了废水处理成本。



上一篇:环氧树脂的固化成型
下一篇:环氧树脂的基本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