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供ShinEtsu 信越硅胶系列产品
东莞市富泽化工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环氧树脂的基本概念

作者:东莞玉明        2013年4月24日

——环氧树脂的简要概述

凡分子结构中含有环氧基团的高分子化合物统称为环氧树脂。固化后的环氧树脂具有良好的物理化学性能,它对金属和非金属材料的表面具有优异的粘接强度,介电性能良好,变定收缩率小,制品尺寸稳定性好,硬度高,柔韧性较好,对碱及大部分溶剂稳定,因而广泛应用于国防、国民经济各部门,作浇注、浸渍、层压料、粘接剂、涂料等用途。
   我国自1958年开始对环氧树脂进行了研究,并以很快的速度投入了工业生产,至今已在全国各地蓬勃发展,除生产普通的双酚A-环氧氯丙烷型环氧树脂外,尚生产各种类型的新型环氧树脂,以满足国防建设及国发经济各部门的急需。
   环氧树脂的制备方法大致有下列几种类型:活性氢化物与环氧氯丙烷反应;以过氧化氢或过酸(例过醋酸)将双键进行液相氧化;双键化合物的空气氧化;其它。
   由于它的性能并不是十分完美的,同时应用环氧树脂的对象也不是千遍一律的,根据使用的对象不同,对环氧树脂的性能也有所要求,例如有的要求低温快干,有的要求绝缘性能优良。因而要有的放矢对环氧树脂加以改性,改性的方法大致有下列几种:选择固化剂;添加反应性稀释剂;添加填充剂;添加别种热固性或热塑性树脂;改良环氧树脂本身。

 



上一篇:水基胶粘剂成本分析
下一篇:环氧树脂纳米复合材料的作用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