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供ShinEtsu 信越硅胶系列产品
东莞市富泽化工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生物质研究与应用的新突破是胶粘剂

作者:东莞玉明        2012年10月30日

一、据文献资料记载,中国大豆蛋白胶粘剂最早应用于胶合板和细木工板中。据国家树脂网专家介绍,目前我国有关科研院所对大豆蛋白胶粘剂的研究开发虽已起步,但参与的单位还很少,力度较弱。赵科等对大豆分离蛋白-聚乙烯醇、大豆分离蛋白-白乳胶复合胶粘剂进行了研究,主要用于植物纤维快餐盒。周学林等研究了聚乙烯醇改性干酪素标签胶粘剂,可应用于啤酒瓶封口金属标签及商标标签,经过啤酒厂的多次实践证明,性能已达到进口酪素胶指标。张军涛运用Brabender黏度计研究了,改性大豆分离蛋白胶粘剂在制备过程中的黏度变化,并采用甲基丙烯酸丁酯为接枝单体,制备了接枝共聚改性脱脂豆粉胶粘剂。

二、黄晓丹采用亚硫酸钠和三聚氰胺-尿素-甲醛预缩液,对黑荆树单宁胶粘剂进行改性处理,制备具有良好的耐水性能和胶合性能的单组份胶水。孙丰文、张齐生等将落叶松树皮栲胶,替代苯酚制备单宁酚醛树脂胶粘剂,用于制造胶合板和集装箱底板,并成功在全国17个省市100多家企业中得到推广应用。据国家树脂网专家介绍,内蒙古森工栲胶制品有限责任公司与南京林业大学合作,研制开发粉状落叶松单宁胶粘剂,用于Ⅰ类胶合板生产。

三、对于淀粉类胶粘剂国内的研究开展也比较多。据国家树脂网专家介绍,薛国庆以氯气为氧化剂在碱性条件下制备涂料用无甲醛环保型氧化淀粉胶粘剂,其具有粘合性与稳定性良好、粘附力和遮盖效果好的优良性能。张琨研究了改性淀粉胶粘剂的原料配比对种子沙拐枣种子丸粒化的影响,从而有效地解决了丸粒化与发芽的矛盾。蒲艳玲等制备了淀粉改型聚乙烯醇缩甲醛胶粘剂,该胶粘剂应用于煤堆及垃圾地覆盖具有初粘性强、耐水性好、贮存稳定、制备和使用简便等优点。时君友等研究了用淀粉改性API胶、脲醛树脂以及聚乙烯醇接枝玉米淀粉胶粘剂的合成,并在50余家人造板企业推广使用。
 



上一篇:怎么用乙腈的用途,生产方法与化学性质、
下一篇:家居装修的作用是防水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