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供ShinEtsu 信越硅胶系列产品
东莞市富泽化工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透明聚氨酯胶黏剂合成的影响因素

作者:东莞玉明        2013年8月1日

   ①NCO/OH摩尔比的影响 固定PTMG与1,4一BD摩尔比为36:64,所合成的PU性能受NCO/OH值的影响很大。当NCO/OH值低于1时,所合成的PU是很黏稠的液体,或呈半固体状态。此时PU链被OH封端,所得到的Pu分子量低,PU的力学性能差。随体系NCO用量的增加,在测定范围内PU的模量基本呈上升趋势。当NcO/OH值在1.05至1.10时,模量增加很快,模量的升高导致断裂伸长率下降。当Nc0/0H的比值为1.20时,其弹性模量较1.10的低,而断裂伸长率却增大,原因是NcO含量过多,反应程度低、低聚物多,因此,弹性模量降低,而断裂伸长率增大。

随NcO/OH值增大,PU的拉伸强度呈上升趋势,NcO/OH值在1.05至1.10时,拉伸强度增加最快,于1.10时变化不大, 硬段含量高,而软段含量相对减少,影响PU材料整体拉伸曲度增加的趋势。随NCO/OH值增大,PU的断裂吸能呈线性增加,随NCo/()H值增大,硬段含量增加,具有一定规整性的硬段在氢键的作用形成物理交联点.另一方面,NC()过量将造成NCO封端,Nu)极易与活性H反应使之扩链或交联,使得拉伸强度增大、断裂伸长率下降。

②PTMG-1000与1,4 BD的用量比 在NCO/0H值固定为1.00时,改变PTMG一1000与l,4一BD用量比,当PTMG与l,4一BD摩尔比为45:55时,软段含量高,PU太软以致无法测试其力学性能。可根据要求在25:75至40:60之间选择



上一篇:环氧树脂改性水性聚氨酯胶合成的影响因素
下一篇:使用偶联剂时应注意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