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供ShinEtsu 信越硅胶系列产品
东莞市富泽化工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粉状脲醛树脂胶黏剂的生产工艺

作者:东莞玉明        2013年7月9日

 粉状脲醛树脂胶黏剂与液状脲醛树脂胶黏剂相比,主要优点是:储存期长,可达1~2年,而液状脲醛树脂胶黏剂一般为1~2个月;便于运输,可用纸袋或塑料袋包装,大大降低包装成本和运输费用;使用厅便,加水溶解后可同液状脲醛胶黏剂一样使用。

粉状脲醛树脂胶黏剂的生产方法有三种:一是先浓缩,然后用热宅气进行静态干燥,将干燥后得到的固体小块用粉碎机粉碎成粉状脲醛树脂胶黏剂;二是采用真空干燥;三是喷雾干燥。前两种方法干燥时间长,操作费用高,而喷雾干燥时间短,产品质量好,可直接得到粉末产品,所以目前大多采用的是喷雾干燥法。但也有值得考虑的问题,一是粘壁事故很难避免,而且胶粉不易溶解;二是由于干燥强度小,设备结构大而高,设备投资大。因此,国内有人针对喷雾干燥生产粉状脲醛树脂胶黏剂的不足,研究了惰性粒子流化床干燥工艺,探索出了一种更适合工业化生产的方法。

(1)喷雾干燥工艺。粉状脲醛树脂的制造大致可分为树脂反应和喷雾干燥两部分。树脂反应过程与一般液状胶黏剂的生产相同。当干燥塔的进口温度达到80~100℃时,将树脂从加料器加入到喷雾器中,由于受到来自空气压缩机的0.196~0.245 MPa的压缩空气的作用而喷成雾滴。热风由鼓风机经电热加热器从干燥塔顶部的切线方向进入形成涡流。干燥的粉末一部分从干燥塔顶部落入包装袋中,少部分经干燥塔中间管道进入旋风分离器,经分离后,由底部落入包装袋内。废气从旋风分离器上部排气管中排出。

通化吉森粉状胶黏剂厂1999年从德国INVENTA—FISCHER公司引进粉状脲醛树脂胶黏剂的成套设备和技术,于2000年9月投八生产,生产能力为30t/d。该厂生产的粉状脲醛树脂胶黏剂的人造板胶黏强度高,如IF20和IW67(胶合板),DIN68761、DIN68763、V20(刨花板),达到德国标准DIN 68705,板材的甲醛释放量能达到E。级标准,是制造人造板的理想胶料。液体脲醛树脂经离心喷雾干燥,用袋式过滤器和旋风分离器回收粉状产品。该套装置的先进性在于它的雾化盘与众不同,一般的离心甩盘喷出的雾流向四周扩散,而后向下,喷脲醛树脂时很容易造成物料粘在干燥器壁上,需要扫粉器将其扫下。对于大型喷雾干燥装置来说,扫粉器的效果并不理想,导致喷雾干燥设备的生产周期短。而此引进装置中离心甩盘喷出的雾流向下扩散,物料不易粘在干燥器壁上,再加上从切线引入的循环冷风的作用,实现了干燥器不设扫粉器,从而使生产周期延长。

(2)惰性粒子流化床工艺。

空气经过滤网由鼓风机吸人,经转子流量计后进入电加热器,热风自流化床底部加入。流化床内装填惰性粒子(φ2~φ8 mm玻璃与陶瓷球),热风通过分布板使惰性粒子呈流化状态。加料泵连续定量地将脲醛树脂液加入到流化床层中。树脂液与热风及惰性粒子充分接触,物料被加热,水分被蒸发。搅拌器使床层内的粒子与物料分布更均匀,并有助于剥离黏附于粒子表面的干料,磨碎后的树脂粉末被空气带出,经旋风分离器及布袋捕集后,尾气排人大气。
 

 



上一篇:豆蛋白胶黏剂的组成特点和改性
下一篇:热熔胶黏剂的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