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供ShinEtsu 信越硅胶系列产品
东莞市富泽化工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微生物表面处理

作者:东莞玉明        2013年7月25日

微生物表面处理又称生化处理,即利用几乎没有一种聚合物不受微生物侵蚀的原理,以微生物对聚合物表面进行改性,提高聚合物的粘接强度。虽然采用微生物表面处理方法的研究仅十多年,却已显示出很多优越性,可在温和的条件下(25~30℃)进行处理,不消耗能量;无需特殊设备或复杂技术;不需要溶剂和其他化学品;无生态污染和健康危害。

经微生物表面处理的表面积,根据所用的微生物种类和处理条件,既可以增加也可以减小,例如芳香族聚酰胺纤维在杆状细菌中表面积增加了。微生物处理后聚合物表面的微观形态和化学结构都发生了变化,x射线衍射分析表明,用微生物处理的聚合物,其结构的规整度下降。微生物表面处理并不只局限于聚合物大分子的破坏,而且微生物在聚合物表面的代谢产物有活性基团,与人为添加化合物接枝。例如在聚乙烯醇存在下,用微生物处理芳香族聚酰胺纤维,先是酰胺官能团的酶水解,然后PVA大分子上羟基与羧基反应接枝到聚合物表面上,也就是进行酯化反应。其结果是纤维表面的性质发生显著变化,而纤维的强度和内部结构保持不变。

微生物处理使聚合物表面形成突起、凹陷、微缝以及发生化学结构的变化,尤其是出现了很多活性基团,提高了聚合物的粘接力。

目前,微生物处理主要应用领域是芳香族聚酰胺增强纤维的表面处理,因纤维表面积增大及表面形成活性官能团而产生化学亲和力,促进与热塑性材料的粘接性,制得高性能的增强材料。由于这种工艺对微生物菌株、纤维的化学性能及营养介质的组非常敏感,可以得到范围广、表面性质可变、强度不降低的纤维,因而微生物处理是改变聚合物表面性质的简便而有效的方法。



上一篇:大气加速老化试验
下一篇:表面处理方法对粘接耐久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