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供ShinEtsu 信越硅胶系列产品
东莞市富泽化工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厌氧胶黏剂的生产技术关键

作者:东莞玉明        2013年7月11日

厌氧胶黏剂的技术关键与第二代丙烯酸酯结构胶黏剂有点类似,由于厌氧胶黏剂为单组分,胶液中既有氧化剂,又有还原剂,稳定性更难处理,氧化还原体系必须更加精密。厌氧胶黏剂的技术难点和关键如下:

①一个强有力的氧化还原引发体系。目前,市售厌氧胶黏剂大部分采用如下两种氧化还原体系:异丙苯过氧化氢(或叔丁基过氧化氢)一取代肼一糖精体系;异丙苯过氧化氢(或叔丁基过氧化氢)一取代胺(叔胺)一糖精体系。这两种体系均是有效可行的体系。过氧化物引发剂与促进剂的配合是厌氧胶技术的关键。

除胺类以外,酰胺、肼、腙、叠氮化合物及重氮盐也可作为促进剂使用。而且,这些化合物中有的比常用胺促进效果好,可用作单组分的快速固化厌氧胶黏剂的促进剂,其稳定性也不低于普通常用胺所配制的厌氧胶黏剂。

助促进剂一般是亚胺和羧酸类,如邻苯磺酰亚胺、邻苯二酰亚胺、三苯基磷、抗坏血酸、甲基丙烯酸等。应用最多、效果最好的是邻苯磺酰亚胺,其次是抗坏血酸。助促进剂用量一般为0.01%~5.00%,助促进效果随品种而变化。特别说明的是,同一促进剂与助促进剂在对不同的单体、引发剂时,促进效果是不一样的。

②一个决定固化产物基本性能的单体与低聚物组合。要获得不同强度和不同黏度的厌氧胶黏剂,单体与低聚物的配合是关键。单体的黏度一般较低,而低聚物的黏度较高,调整两者的比例可获得不同性能要求的厌氧胶黏剂。

③快速固化与储存稳定性矛盾的解决。为了提高厌氧胶黏剂的储存稳定性,加入一定量的阻聚剂如对苯二酚、对苯酚等是必要的。对于厌氧胶黏剂的配方组成来说,要获得既能快速固化又能高度稳定的体系,除了要精选单体和低聚物外,引发和阻聚平衡更为重要。

胶液的组成越复杂,对储存稳定性的研究越复杂。尤其加入过氧化物后,储存稳定性更差,由于原材料中不可避免地含有杂质,特别是过渡金属离子,它们将促进过氧化物分解,引起自由基聚合反应,促使过早凝胶。因此,对于胶液来说,为提高其储存稳定性,仅加入阻聚剂是很不够的,阻聚剂只能消灭已经产生的自由基,是治标的办法。治本的办法是使胶液中的过氧化物稳定下来,即在储存过程中不发生自由基的分解反应。

厌氧胶黏剂的工业生产中,一般采用乙二胺四乙酸二钠盐来处理丙烯酸单体和低聚物,稍后倾出单体和低聚物,这样处理过的单体金属离子含量大大降低,这样就可以减少阻聚剂的添加量,可获得既能快速固化又能高度稳定的厌氧胶黏剂,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上一篇:环氧树脂的性能指标
下一篇:豆蛋白胶黏剂的组成特点和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