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供ShinEtsu 信越硅胶系列产品
东莞市富泽化工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淀粉胶黏剂的组成是什么

作者:东莞玉明        2013年3月19日


淀粉胶黏剂的组成
淀粉胶黏剂由淀粉(如玉米、小麦、土豆、大米、木薯和甜薯等淀粉、糊化剂(氢氧化钠)、氧化剂(次氯酸钠、h2o2和高锰酸钾等).络合剂(又叫交联利—硼砂)、催化剂(CU CO NI等氧化物)、还原剂(硫代硫酸钠等)、消泡剂(磷酸三丁酯、辛酸和有机硅油等)、改性剂(脲醛、聚乙烯醇、丙烯酸、磷酸等)、填料(如膨润土、轻质碳酸钙等)组成。
 
淀粉
淀粉为白色粉末、其分子式为(C6H10O5),其相对密度为1.4~1.5左右,水分含量为10%~20%。其成分和性能各异 淀粉属于多糖类物质.是右旋葡萄糖聚合物:淀粉的组成分两部分:一是直链淀粉,此类淀物可溶于热水.不含磷质.不生糊、由a—1,4—葡萄糖进连接而成,聚合度约为70—350,在淀粉中约占23%:二是支链淀粉.它是由右旋葡萄糖生成的分枝巨大分子.相对不易溶解、其中含有一种磷醚酯,可生成—种糊,、其主链以a—1、4—糖苷键方式连接.支链以a—1、6—糖苷键连接、平均聚合度为280—5100.在淀粉中约占77%。淀粉之所以能够成为一种良好的胶黏剂.就是因为具备了可生成糊的支链淀粉.而且另一部分直链淀粉又能促进其发生胶凝作用的缘故。
 
在电子扫描显微镜下各种淀粉及其胶黏剂形状各异;小麦淀粉.镜片状:玉米淀粉、多面体:地爪淀粉,铃状:土豆淀粉.卵状。大小也不一样.小麦淀粉和土豆淀粉直径大,地瓜和玉米淀粉直径小。

 



上一篇:合成胶粘剂应用领域
下一篇:胶粘剂必须的条件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