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供ShinEtsu 信越硅胶系列产品
东莞市富泽化工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修复镀铬槽中的应用是胶粘剂

作者:东莞玉明        2012年12月7日

(山西平阳机械厂,山西省候马市043002)

1.前言

我厂镀铬槽为钢质内贴塑结构,由于制造质量差,在使用过程中,工件掉入槽中将贴塑层砸破;镀铬液从破损处进入贴塑层与钢板间,导致贴塑层出现大面积鼓包。镀铬液与槽壁钢板直接接触,对钢板造成腐蚀,腐蚀生成大量的铁离子进入镀液,严重地影响了镀铬质量。因此,必须对镀槽进行修复。

2.选择修复材料

考虑到镀铬槽的工作环境(50~70℃,强腐蚀、酸性),选用重庆产的5 mm厚软聚氯乙烯塑料板和上海新光化工厂生产的铁锚101胶粘剂为修复材料。

这种聚氯乙烯(板)是线型聚合物,与聚乙烯的结构相似,属热塑性塑料。由于C-CI键极性影响,聚氯乙烯的极性较大,硬度和刚性比聚乙烯大;介电常数和介电损耗较高,在达到玻璃化温度(80℃)时,其电性能仍没有变化。因而有较高的热稳定性,能耐酸和碱的侵蚀。可以用做镀铬槽的修复材料。

铁锚101胸粘剂是一种双组分室温固化聚氨酯胶,其初粘力高,有较好的持粘力,固化后的胶层强韧,耐冲击,耐挠曲,耐介质(冷水、油脂及稀酸)性好。是镀铬槽体钢板与软聚氯乙烯粘接的合适材料。

3.粘接步骤

(1)表面处理 由于贴塑层破损发现的较晚,镀铬液对槽体腐蚀情况较为严重,局部深入达2 mm,腐蚀范围较大。为此进行了如下处理:先用铲刀除去槽壁表面的浮锈和腐蚀物,用砂轮机打磨平整,直至露出完整的基体金属面,并使之有一定粗糙度。然后用干净的湿抹布擦拭晾干。考虑到镀铬槽壁可能附有残油,须用丙酮清洗除油。对聚氯乙烯塑料板表面,用干净的棉纱擦拭干净。并用脱脂棉浸丙酮擦拭,以除掉脱模剂及其他附上面的有机物;用钢据条齿面在塑料表面反复刮擦,使其产生足够的粗糙度,引到增加粘接表面积、提高粘接力的作用;粗化好的表面用浸丙酮的脱脂棉擦拭干净。

(2)涂底胶 为了防止经过前处理的槽壁钢板表面氧化,也为了避免钢板表面吸附水分或粘上杂质而被污染,以免影响粘接效果,所以,需要涂底胶进行保护。所谓底胶就是为了改善粘接性能,在被粘物表面涂胶前涂布的一种胶液。通常用与胶粘剂相同或类似的高分子稀胶液作为底胶,它本身能与再涂的胶粘剂层形成很好的粘合。

(3)粘接 胶粘剂配比采用m(甲): m(乙)=10: 50。先在处理好的钢板和塑料板表面涂刷一遍胶,然后晾置5~8 min,再涂第二遍胶,晾置15~20 min并以胶面不粘或微粘手为准,最后合拢粘接。考虑塑料面积较大(100 mm×2000mm),粘接时从上到下都要与钢板粘贴部位对齐,逐渐粘接,然后用木榔头从塑料板中心向四周敲打,并施以滚压以达到粘接牢固的目的。

(4)加压固化 用模板覆盖住贴塑层,用撑木顶住模板交施加一定压力,常温下保持48h,即可固化。

(5)补强 对粘接形成的对接缝隙经修齐后,用软聚氯乙烯塑料焊接,再搭接30 mm宽的软聚氯乙烯塑料板条,将焊缝盖住,自上而下地用热熔法熔接。对槽口部位贴塑做卷边处理,用宽20 mm,厚5 mm钢板条压紧后,再以螺栓固定。

4.修复效果

用上述方法修复规格为1000mm×2000mm×2000mm的镀铬槽2个,自投入使用以来,历史5.5 a,贴塑层未见鼓包及其他异常现象。说明用铁锚101胶粘剂修复镀铬槽的工艺是合理的,可以取得很好的效果。

 



上一篇:胶粘剂的应用是什么
下一篇:水滑石对环氧体系凝胶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