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供ShinEtsu 信越硅胶系列产品
东莞市富泽化工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水基胶更新换代的技术性问题有那些

作者:东莞玉明        2012年12月6日

要正确决策是否向某种无溶剂型胶粘剂更新换代,需要解决许多有关技术性问题的团体的有效协作与严密的详细调查。新型胶粘剂技术的成功应用需要多方面决策者的介入,尤其是产品开发工程师、胶粘剂供应商、应用设备供应商和最终产品消费者。

   产品开发工程师决定胶粘剂的性能规格,如厚度,所要求的表面光洁性或被粘物的预处理以及结构粘接强度。

   胶粘剂供应商能很好地决定哪种产品能达成所设计的性能规格要求。他们也知道有关胶粘剂同被粘物相容性问题的细节,这对产品开发工程师是需要的。

   应用设备供应商知道其设备的局限性与能力。这方面的专家可能从事废物产生、耗能、胶粘剂的腐蚀性以及日常设备维修等工作。

   消费者最终决定对所要求产品的总体质量。

对水基胶粘剂非常重要的一些问题包括:性能要求(含粘接强度、耐久性、工艺适应性等);应用问题;固化技术;混合选项。

应当注意工艺适应性与应用技术还包括设备与工厂布局等制造问题的结合。  

   (1)性能要求 胶粘剂的性能取决于其材料按最终用户能接受的方式经久且成功地粘接被粘物的能力。耐久性问题又包含:接头处的工作载荷与应力类型;适用温度范围;预期寿命。

   在物品的制造中使用胶粘剂需要分析该胶粘剂的应用局限性。以确保生产线不受所选方法的不利影响。对胶粘剂需强调的生产问题包括:所期望的胶粘剂固定时间与定位;反应方法学;下陷与流动性能;手工或自动装配;系统维护要求。

   要评价的一项重要性能是胶粘剂在应用前后的涂胶厚度。伴随干燥与固化,溶剂基与水基压敏胶均失掉其涂胶厚度的50%~70%。故不同胶粘剂将需要不同的涂胶胶量以便达到所预期的涂胶厚度。这可能有生产与环境意义,如较长的干燥时间,干燥器要求和/或增加的空气污染。  

   (2)应用问题如已经具备有可观数量的溶剂基胶粘剂的应用设备,制造商就会更看中水基胶而不是其他换代产品,因为它们能应用现有设备。这会避免新购应用设备的成本,新维修方法与培训的停工成本以及对新设备的不熟悉性。所用胶粘剂的化学性质必须同设备相容。例如,水基胶可能需要使用不锈钢管与罐,以免生锈。

   (3)干燥与固化水基胶的干燥与固化依靠大型烘箱来挥发流动载体并使胶固化。影响干燥与固化时间的变量包括以下烘箱特性:热源、温度、在烘箱中的停留时间、环流与通风速度。由于水性流动载体的挥发性较低,水基胶可能比溶剂基胶的干燥时间更长。但在烘箱中加上红外加热器可缩短干燥时间。

   溶剂基胶粘剂的干燥与固化依靠大烘箱来挥发载流体并使胶粘剂固化。流动载体的85%~90%必须在干燥与固化期间挥发,这一要求导致较长的流程时间。此外,大烘箱占用了工厂可用于其他生产活动的厂房空间。

(4)混合选项 根据生产需要,可以将干胶同水在制造单位混合,也可购买预混型配方产品。前一方法需要高度小心才可取得合适的胶粘剂配制品。尽管在混合时可能发生错误,且可能因此产生批次废胶,但购买和运输较少量的干胶的成本仍可能比预混型配方产品低。购买可再用便携物包装形式的预混胶还有以下几个优点:混合出错的机会少;供应商负责胶的性能;可再用便携物能容易地完全定位于设施中,且很少要求牢固安装的铅锤;为使胶粘剂用户化或个性化,在转运容器中可以发生另外的混合;便携物可返回到供应商处再充装所需胶,从而减少清理工作和包装废弃物。  

   (5)成功应用水基胶的关键因素 有许多因素影响水基胶的成功应用和水基胶的配制与混合过程(如若采用现场混合)。大多数面世水基胶都不是悬浮在液体中,而是乳液型。因此,水基胶粒子可能从水性流动载体中沉降出来。故不管是否现场混合,保持水基胶的良好搅拌以便胶粒子没有沉降机会总是重要的。这可能导致联系着水基胶的另一个困难——发泡。过渡的搅拌或过高的泵送速率,都可能在胶中陷进空气泡,结果出现泡沫化并导致施胶时不平坦或产生空隙。

   在混合过程中要考虑的一个因素是脏物或杂质污染胶粘剂配合物的潜在可能性。不管混合是发生在制造商处还是在供应商处,都可能发生污染。像脏物之类的外来物可能影响粘合特性并潜在地降低耐久性和强度。过滤常用于溶剂基体系,对水基胶亦应加以考虑。筛滤布能用于在微米级上除去在混合时可能已经落进配合物中的杂质。过滤的完成可以在一种管道系统内,或可以将胶料灌注到过滤机上。在溶剂基体系中所用的过滤器不能用于水基胶;水基胶的粒子尺寸较溶剂基胶大,故需要的网眼尺寸比溶剂基胶大。

 



上一篇:水滑石对环氧体系凝胶的影响
下一篇:外加交联剂的应用